【文章分享】優雅廚娘是這樣處理小燙傷的!


優雅廚娘是這樣處理小燙傷的!


藥師李苑甄


我炒青菜方式師承我的小阿姨,阿姨會在炒鍋中倒入少許油、一碗清水,之後再開火炒菜,這樣的方式不易起油煙,我很喜歡。今年冬天某個晚上,住家附近宮廟燃放鞭炮舉辦熱鬧沸騰的進香活動,我正在廚房做晚餐,一時被外面鼓譟的氣氛吸引去,沒注意炒鍋已經太熱,一把青菜放下時,熱油瞬間噴濺上我的手臂,悲劇發生了,我痛的大叫,外面轟隆鞭炮也在大叫,甚至比我大聲。


趕緊沖冷水幾分鐘,冰敷幾分鐘,拿起真正薰衣草精油 (Lavender,Lavandula angustifolia) 滴在燙傷皮膚上,連續滴上三次後很快的就不痛了,繼續優雅地完成晚餐。唉!居然沒人發現我被燙傷了。所幸範圍不大,擦幾次後隔天就完全恢復正常。

燒燙傷在臨床會依皮膚、肌肉、骨骼受傷程度分為四級,醫師則依不同分級給予不同治療計畫。居家時只能就小範圍、無水泡、無外傷的輕度一級傷害做處理,其餘必須依照「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」原則就醫。




真正薰衣草精油近年被廣泛應用在各式用途,2023 年 Miastkowska M 等人更研究將真正薰衣草精油活性成分製成治療燒燙傷的奈米敷料,體外結果顯示具有減輕發炎反應、促進細胞再生、幫助傷口癒合效果。 另外如羅馬洋甘菊精油 (Roman chamomile, Chamaemelum nobile),可以抗菌、幫助傷口癒合。因為成分多是安全性高的酯類,也可以短期、少量直接擦在皮膚上。

小範圍燙傷時,先沖冷水 20-30 分鐘,接著觀察傷勢,若無水泡、無開放性傷口,可以滴100%純真正薰衣草精油羅馬洋甘菊精油。不可用基底油稀釋,基底油會阻礙熱能發散。純精油具有高度揮發性,幫助帶走燙傷區域熱能,降低熱能對皮膚傷害,降低疼痛、減少發炎反應、促進患部癒合。

小範圍燙傷是少數需要使用100%純精油的狀況,因此精油品質相當重要。在居家生活保健以及正統醫療的輔助上善用芳香療法,已是台灣現代醫療的新選擇。


使用前建議做皮膚過敏測試,避免產生過敏及刺激性反應。使用後如有皮膚過敏或刺激性反應出現,應停止使用並就醫。精油的種類必須選擇安全度較高,不具刺激性,且有檢驗合格的產品,以確保使用的安全性。

本文內容為個人經驗分享,僅供參考。芳香療法並無法取代正統醫療,使用感受也因人而異,如有個人健康相關疑問,請諮詢專業醫師。

藥師李苑甄(英國 IFA 國際芳療師/美國 NAHA 高階國際芳療師/前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藥 師/陽明交通大學藥理所碩士)


留言